APP下载

清华医学院院长董晨回应“24篇论文图像异常”;曹雪涛12篇论文被

2020-06-29

清华医学院院长董晨回应“24篇论文图像异常”;曹雪涛12篇论文被期刊“高度关注”

· 学术诚信
清华医学院院长董晨被质疑 24 篇论文图像异常,本人回应:“基本上排除恶意造假”

自5月起,PubPeer 上陆续有人匿名发帖,质疑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、中科院院士董晨的 20 多篇论文存在一图多用和重复使用等问题。据《中国新闻周刊》报道,截至 6 月 27 日发稿时,PubPeer 网站上能检索到有上述被质疑图像异常的相关论文 24 篇,全部由董晨担任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。

被质疑的论文发表时间从 2003 年延续到 2019 年,大部分在董晨供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肿瘤中心期间发表,还有部分论文是董晨在华盛顿大学、清华大学医学院期间发表的。部分论文发表于高水平期刊,包括《自然》、《免疫学》、《自然-免疫学》、《实验医学杂志》。

对于上述质疑,董晨于 6 月 27 日回复《中国新闻周刊》称,“PubPeer 上有人对于我们部分文章的少数展图有些疑问,我们非常认真而慎重地对待,正在深入调查和核实原始数据。据初步了解,可以排除有意的学术造假,没有任何论文的科学结论有所改变。有些疑问是因为提问者对于研究内容的不熟悉。但也有极少数情况存在无意的错误,我们正在和杂志合作进行修改。由于跨度时间长,涉及的学生、博士后较多,调查还在继续中。”

董晨强调,“基本上排除恶意造假,展图没有经过人为加工,造假是不成立的。”

董晨稍晚时表示,有些被重复使用的图片其实是同一个实验。其中有一篇论文则是“搞错了”,出现了技术错误,已在和杂志商量修改。他已在 PubPeer 网站对部分文章的质疑进行了回应。(中国新闻周刊,PubPeer)

《生物化学杂志》对曹雪涛团队 12 篇论文表示“高度关注”

6 月 26 日,《生物化学杂志》(JBC)在首页醒目位置刊登公告,称对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团队在 JBC 上发表的 12 篇文章表示高度关注,主要针对文章的部分数据和结论。期刊同时强调,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评论。截止发稿时,曹雪涛仍未对此作出回应。

JBC 也在 PubPeer 上提交了对这 12 篇论文的关注,相关论文的时间跨度从 2004 年到 2014 年,其中有 6 篇,此前都有学术界人士提出过质疑。截至 6 月 29 日,曹雪涛团队在 PubPeer 上被质疑的论文达 72 篇。

曹雪涛不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,也是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、德国科学院外籍院士。2019 年 11 月,学术打假名人、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博士 Elisabeth Bik 在 PubPeer 对曹雪涛团队多篇文章中的图片提出质疑,指出部分论文图片存在复制嫌疑。随后,曹雪涛教授在 PubPeer 网站作出回应,称已立即采取行动展开调查。多位相关论文作者也在 PubPeer 作出了回应。

11 月底,中国教育部发言人也表示已关注该事件,正调查了解。中国工程院、德国科学院和《科学》、《自然-通讯》等期刊也表示将对论文进行调查。目前各方尚未公布进一步的调查结果。(JBC、量子位、PubPeer)

中国数学领域被曝 65 篇论文涉嫌造假

近日,专注报道学术不端丑闻的 For Better Science 网站刊文称,一批来自中国的数学论文涉嫌造假,包括互相抄袭、使用虚假公式及虚构国外作者。

 文章作者发现,这些论文列出的国外作者分别来自希腊、阿根廷、丹麦等地大学,但全都查无此人。同时,论文之间互相引用、使用虚假公式的问题一再出现,造假手法十分相似。

 根据文章提供的统计列表,此次共有 65 篇论文涉嫌造假,其中 20 篇已被撤稿,1 篇期刊明确答复会撤稿。论文作者和所属单位涉及广泛,其中既有来自浙江大学、湖南大学这样的“双一流”高校,也有浙江衢州职业技术学院、内蒙古乌海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高职院校。更有多位作者的名字在不同论文中多次出现。

关闭窗口
  • 中山八院
  • 华中科技大学
  • 二维码